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佩戴助听器会不会产生依赖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人数:407

    在我们接待的验配咨询客户中,不管是患者本人,还是家人经常都会问到一个比较关心的问题,戴上助听器后,会不会产生一种依赖,摘不下来?
    事实上,的确有一大部分的患者配戴助听器后是离不开助听器的。那么,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这种现象到底好,还是不好呢?
    首先我们想一想,听力正常的人是不需要验配助听器的。一些听力损失并不严重的助听器患者也只是在重要的场合(比如会客和某些会议)才使用助听器,并非是“摘不下来”。只有那些佩戴助听器,从中获得了很大益处的耳聋患者才会离不开助听器。既然戴上助听器有这么多的好处,而且助听器戴与不戴寿命都是5到8年的寿命,我们为什么不戴呢?
   “离不开”、“摘不下来”其实是助听器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大大地改善了使用者的听觉状况,使患者听的更清楚更好,而且能够保持现有的辨音能力。长期下去会使我们听的更清楚,更好。与此不同的是,初次使用助听器的耳聋患者中有些人不能适应,抱怨堵塞感、异物感太强,抱怨声音不够真实清晰。造成这类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多,比如验配失当、产品质量低劣、心理期望过高等等。

    他们戴用了助听器,听到的是些并不熟悉的声音,觉得和原来的听得声音不一样,他们一时不能适应。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是进行必要的适应性训练,让助听效果逐渐显现出来。
    助听器适应性训练并不复杂,总的原则是坚持戴用、分步适应。从每日配戴时间上讲,宜从短到长;从音量调节上看,宜先小后大; 从交际环境说,宜先安静后嘈杂、先简单后复杂。循序渐进,才能够帮助使用者尽快渡过适应期,使助听器的作用较大限度地发挥出来。一旦如此,相信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会“依赖”助听器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39号长新大厦9层912室
电话:010-64203934 手机:1850087913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