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老年性聋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0   浏览人数:834

人类随着年龄的老化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牙齿脱落,肌肉萎缩,血管硬化等衰老现象。听觉系统衰老引起功能障碍既出现老年性耳聋。

我国于1999年已经进入老年型人口国家。预计2050年65岁以上人口将从2000年的0.94亿增加到3.34亿;80岁以上人口将从2000年的1200万增加到1.14亿;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4.37亿。据卫生部门统计:60岁以上老人慢性病患病率是全国人口的3.2倍。在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4416万为残疾者,有听力障碍的在1000万人以上。另一份材料报道我国听力障碍听力残疾者2057万,60岁以上人口中深受听力障碍和耳疾所困扰的占30%。

听力障碍虽不是影响寿命的重大疾病,但听力障碍引起的交流障碍,严重地影响了老人的社会活动和心理状态,对生活质量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老年人的听力问题包括:

一、因年事日高,听觉系统的老年性退变的老年性聋

二、在老年期因伤病而导致的听力障碍;

三、在尚未进入老年期之前既已因伤病而导致的听力减退;

老年人听力问题的共同特点,是衰老性退变所起的作用。也可因噪声暴露、内科疾患等因素助长听觉系统衰老退变。心血管病等可单独导致听力损失。也可是新患或过去患的听力问题相互影响的结果。

因为老年性聋是不可逆的退行性变,属于自然衰老过程,临床上目前还没有任何药物制止或逆转这一过程,即不能治愈。因此,对老年性聋的处理应当实施早期干预的原则,早诊断、早配助听器和早康复,以保持现有的言语交往能力,并防止言语分辨功能继续衰退。         

老年人的听力障碍,不仅仅是听觉器官本身的功能下降,往往伴有听觉传导通路以及听觉中枢的病理改变,降低了对传入声音信号的分析、处理和应答能力。老年性听力损失限制了其言语接收能力,尤其在喧闹的环境中,加剧对言语理解的困难。

目前使用助听器是改善老年人交流困难、减少交流障碍的主要办法。
文章来源:临床听力学第二版


相关文章:

老年听力障碍的干预措施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