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佩戴助听器能否成功与家人的支持密不可分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人数:448
今天验配中心来了一位阿姨,她到店里就跟我们反映说在家里听的不好,但是怎么到了你们这里就听的挺好呢?这个阿姨我还是很有印象的,每次阿姨来我们这里都会跟我们聊天,而且聊的很开心,那阿姨怎么到家里就挺不好了呢?经过我们仔细的分析,发现她的老伴是一个脾气比较急人,平时说话比较快。每次跟阿姨说话,如果阿姨没听清楚,说不了几句就着急了,就不愿意耐心去说了。
相信阿姨这种情况还是很普遍的,其实听损患者佩戴助听器能否成功,与家人的支持与配合是密不可分的,家属往往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我们始终认为佩戴助听器不仅仅是听损患者的事情,一定要让家属参与进来,家属一定要清楚佩戴助听器的相关知识。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那我请问,您的家人患有听损,他佩戴助听器仅仅是为了自己佩戴吗?难道他佩戴助听器不是为了更好的和家人沟通交流吗?不是为了更好的和家人一起生活吗?所以佩戴助听器不是听损患者一个人的事情,而是一个家庭的事情。
我遇到过很多听损患者放弃佩戴助听器,他们不是因为助听器而放弃的,是因为家属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有些患者刚刚选配了助听器,没过几天就跑来退机了,而导致他退机的原因竟然是家属的一句话“你戴了助听器怎么还是听不清楚我们说话呀”、“你戴了助听器也没好哪去啊”、“你是不是被骗了,这助听器也没多大效果啊,钱白花了”等等这些负面的言论直接导致了患者放弃了助听器。之所以能说出这些话,我们认为家属是没有恶意的,他们完全是不了解助听器,不了解听觉障碍导致的。很多家属会觉得佩戴上助听器以后就应该能听清楚,其实这是不对的。
我们说助听器不是万能的,它仅仅是医疗辅助器具。
1、助听器不能代替大脑去理解和分辨言语。
2、助听器没有治疗耳聋的作用。
3、佩戴上助听器以后可以提高听力水平,但是不能完全达到正常听力水平。
4、助听器的原理决定了它的有效距离比正常人耳要近。
5、助听器需要适应一段时间,经过反复调试才能效果越来越好。
所以助听器并不是我们认为的那个神器,它不是简单的佩戴上就有效果,家属一定要了解助听器,了解听觉障碍。要给与患者支持与鼓励,要正面的配合患者。我们可以将语速放慢,交谈距离拉近。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帮助自己的家人适应助听器。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