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孩子配助听器后,家长怎么做才能发挥更好的效果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人数:659

孩子配好助听器后,一般都需要家长帮忙佩戴、做日常护理以及帮助孩子做听觉训练等等,家长具体要怎么做呢?可以参考以下的建议。

01.帮孩子戴助听器前,先不要开启开关,等戴牢后再打开。

如果孩子不会说话,音量调节要根据孩子的反应而定。如果音量过大,孩子可能会表现出惊恐不安的样子;音量太小,孩子可能没有反应。
如果孩子会回答,直接问他能不能听见;或给他一些指令,如果他能按照指令去做,说明他能听清讲话内容。

摘下助听器前,较好也先把开关关上。

02.如果孩子刚戴上助听器经常用手抓,甚至哭闹不愿意戴,首先要检查耳模是否适合,助听器声音是否过大。如果都没问题,就应该是孩子还没习惯佩戴,你要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或给孩子做示范动作,戴上助听器后表现出很开心、舒适的样子,培养孩子戴助听器的习惯。

03.在刚开始的适应期内,遵循“输出声音从小到大、佩戴时间从短到长、佩戴环境从静到吵”的原则,让孩子慢慢去适应,可以参考我们之前发布过的视频。

04.要训练孩子对各种声音的辨别力,如听开门声、电话铃声、电视机声、餐具碰撞声、狗叫声等,还可以让孩子边听边用手触摸发音物体来感觉声音的振动。

05.对于语前聋的孩子,要帮助孩子发展语言能力,先从单词开始,然后词组,再到简单的句子,一步步训练。
当你说“啊”(a)的时候,把孩子的手按在你脖子正中,让他感受振动的感觉;当你说“摸”(mo)的时候,把孩子的手指按在你两侧鼻翼,让他感受鼻腔振动;当你说“不”(bu)的时候,把他的手指放在你嘴唇前边,让他感受冲出来的气流。
日常要教他认识身边的事物,教他读事物的名称。
在这过程中,你的语速要慢,咬字要清晰,还应培养孩子看口型说话的习惯,如指指你的嘴巴,提醒孩子注意。

06.即使孩子还没到讲话的年龄,也应该把孩子抱在怀中,多给他唱歌或靠近孩子的耳朵说话,让他感觉声音的振动,训练他对各种声音作出反应。

07.等孩子适应得比较好之后,应经常带孩子去动物园、商场、郊外等有趣的地方,多和他玩游戏,这些都是启发孩子说话的积极性措施。
当孩子的词汇量越来越丰富之后,尽量引导他多说话。

08.孩子洗脸、洗澡、游泳、耳朵生病时,要把助听器摘下来。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助听器打开电池仓后放在干燥盒里并拧紧盖子。
夏天孩子汗多,可以用干燥的软布将助听器表面的汗水清洁干净。耳垢可以用专用的小刷子清洁,不要用酒精、水、清洁剂或其他可能引起危险的溶剂擦洗。

09.如果孩子特别活跃,经常蹦蹦跳跳,担心耳模不够牢固的话还可以加一条防丢绳,双重保险。助听器的相关配件可以在自然之声验配中心购买。
不戴时,助听器、电池要放在孩子和宠物不能触及的地方,以免被误食或毁坏。

10.每隔两到三个月拿助听器回来自然之声进行全面的保养。
孩子佩戴助听器第一年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听力复查和助听器效果评估,第二年开始可以半年一次,以便验配师根据孩子的较新听力情况和耳道情况及时调整助听器参数、更换耳模等。

可见孩子配了助听器后,家长的责任相当大。如果你在处理孩子听力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请随时跟我们自然之声联系。相信在自然之声验配师、家长和孩子自身的共同努力下,孩子的听力情况一定会得明显的改善!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