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助听器那些事儿|助听器中的“隐藏”参数,你知道吗

文章来源:唯听培训部 唯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人数:1579

助听器的验配就像量身定做一件合身的衣服一样,是一件既精密又专业的工作。我们在咨询选配助听器的时候,助听器验配师往往会根据我们的听力损失情况来选择具备某些特定参数的助听器,来与我们的个体情况进行吻合。

例如助听器的可调通道,它影响着助听器声音调节的精密程度。经过测试,当听力图形呈现不平坦的趋势时,选用一款多(可调)通道的助听器会对我们听力的补偿更加精细有效。

正如助听器的可调通道,许多参数往往是由厂家在软件中设计好,能够在我们的“注视”下由专业的助听器验配师进行调节的,因而我们能够非常直观地认识到它们的重要性。

而助听器的设计是一项复杂而整体的工程,我们在为自己选择一款性能优秀的助听器的时候,除了要注重这些我们能看得见的参数之外,还要注重许多不能在调试时看见的、隐藏在背后发挥作用的参数。

今天我们来向大家讲一讲助听器的一项“隐藏”参数——采样率。

由于目前的助听器大多数都采用数字电路,由芯片先把麦克风收集来声音转换成数字信号,再进行放大计算,进而将放大后的声音还原成模拟信号,供我们收听。

在这个过程中,采样率反映声音数字化采集阶段的精密程度。它是指每秒从连续信号中提取并组成离散信号的采样个数,它的单位用赫兹(Hz)来表示。类似于相机的像素,助听器的采样率是指单位时间内助听器对声音处理的次数。采样率越高,就好比相机的像素越高,这样声音失真度也就越小,相应地清晰度也越高。

另外,一个数字助听器的采样率高低,直接关系到它的较高还原频率值。例如,助听器采用32000赫兹的采样率进行采样,则可还原较高为16000赫兹频率的声音,而这个值接近于人耳的听觉极限,能真实再现世界上所有人能辨别的声音,具有32000赫兹采样率的助听器的声音失真度很小,清晰度很高。

总的来说,助听器的采样率是助听器音质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采样率越高,助听器的音质就会越好。如果你希望听到更好的音质,不妨试听一下采样率更高的助听器吧。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