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如果您觉得助听器没用,请看看这个

文章来源:杨博士听力学工作室   文章发布时间:2021-05-13   浏览人数:371

小技巧一:坚持佩戴助听器
无论是佩戴助听器还是做了人工耳蜗,有些人康复的非常好,几乎与常人无异,也有一些人康复效果不佳,基本的听和说都存在问题。哪怕这些人都有相似的听力水平,使用相同的产品,其康复效果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其实,有听力损失而不进行干预,或者干预了却不坚持佩戴,它会严重影响听损人士聆听的能力,以及学习言语和语言的能力。言语语言发展需依靠聆听的累积才得以成长,听损人士若没有充足的听觉刺激,将可能导致听不清楚,说不清楚。听力保健专家通常会建议孩子,在4岁以前聆听量累积到4500万个词汇,并且达到聆听2万小时(相当于每日聆听将近14小时),以此作为孩子发展读写能力的基础。成年听损人士亦如此,只有长时间的听觉和言语语言练习,才能积极促进日后的康复。

小技巧二:家人运用技巧,多与听损人士沟通
很多时候,听损人士觉得“耳朵有点背”或者“听不清”都是自己的事情,其实,听力损失带来的沟通障碍会导致人际关系有了“裂缝”,特别是对伴侣间的关系影响较大。沈奶奶一句“累死我了”,道出了多少听损人士家人或朋友们的无奈呢?这样的情景,经常会在很多家庭上演,要有效地与听损人士沟通,其实需要一些技巧的。
在比较明亮的地方对话,让他(她)可以看到我们的口型嘴型,以便更容易了解对话内容。在沟通的时候,也需要拍拍他(她)引起他(她)的注意力,待注意力转移到说话者的身上后,此时对话内容才会更容易理解。除此之外,缩短对话距离,语速适中,简化复杂句子,重组说话内容,确认遗失的信息等都是比较实用的方法。
总之,大多数的听损人士在听力损失得以有效补偿的前提下,通过一些康复技巧和交流技巧,都能有效与他人沟通,很好地融入家庭,融入社会。


关于 · 听觉康复
听觉康复就像是通过手术修补断臂一样能够修补残损,我们常常寄希望于医生或专业听力保健人士。其实,若要达到较大的听觉康复效果,更重要的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坚持锻炼。助听设备可以帮助患者重获听力,但我们是通过大脑聆听,而不是耳朵。因此,我们的大脑需要经过坚持不懈的练习,这样沟通和参与活动会变得更加容易。

索诺瓦听力学院重磅推出“听觉康复小技巧”相关视频,以此帮助所有听障人士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克服他们的听力障碍,进行言语交流,重新回归社会中。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