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听障儿童是如何认知的

文章来源:青岛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人数:2018

1、记忆
记忆是人脑对经验的反映,是人反复感知一定的客观事物,借以形成巩固联系的识记过程。视觉和听觉是人类接受外界信息的主要渠道,而听障儿童的视觉感知在其认知世界及心理活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关于听障儿童视觉记忆与听力正常儿童之间是否存在差异的问题,已经有学者做过相关的论述。国外的研究显示对那些易进行言语编码的材料,听力障碍儿童的视觉短时记忆能力较正常儿童差;而对那些不易进行言语编码的材料与正常儿童相近。有听力障碍的儿童视觉补偿是相当强的,聋儿在信息处理上具有选择性的技巧,更加依赖于视觉信息。赵美荣等的研究也发现聋哑儿童视觉鉴别和对色彩刺激的视觉记忆能力较强,由于生理补偿,他们的视觉记忆和想象力有可能高于一般儿童。王枫等采用一种非语言的检测方法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曲成毅等人研究结果显示,3~9岁聋儿的短期视觉记忆和色彩记忆与健听儿童差别都有统计学意义。此外王枫等的研究数据也显示尽管听障儿童存在着视觉补偿能力的现象,但是并不能代替听力障碍所造成的缺陷,所以聋儿对外界事物的理解还是存在明显的困难,这也会影响认知的发展。
2、思维
认知能力以思维能力为核心。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和概括的反映,包括动作思维、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儿童思维发展有3个黄金期,第一阶段(0~3岁)直观动作思维发展,具体形象思维刚刚萌芽;第二阶段(3~7岁)具体形象思维迅速发展,抽象逻辑思维萌芽;第三阶段(7~15岁)发展抽象逻辑思维。早期听力损失对具体思维能力影响不大,而对借助于语言的抽象思维能力影响较大,在某些概念形成中更差。研究者认为,在思维发展的直觉行动思维和具体形象思维阶段,聋儿并不比正常儿童落后,只是在思维发展的第三个阶段即抽象思维阶段显出落后。赵美荣等的研究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国外有关聋儿思维能力的看法并不一致。Myklebust,Oleron等人的研究认为,聋儿的抽象思维水平不及听力正常儿童,并提出语言缺陷是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Myklebust提出了他的机能转换假说:聋儿与听力正常儿童的思维等量却非同质,聋儿更擅长于具体思维而非抽象思维,所以提倡着重发展聋童的语言技能,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发展其思维能力。Canabal、Homeamann和Spiro等人的研究发现,听力障碍儿童在较小年龄阶段的思维能力落后于听力健全儿童,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差异会逐渐消失。以Furch为代表的研究者认为,聋儿和听力正常儿童的思维没有什么差别。
国内孟宪章等的研究显示聋儿的抽象思维能力落后于听力正常儿童,赵美荣、鲍永清等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这可能是因为聋儿缺少听觉和语言所致。杨艳云等的研究表明即使聋生的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类比推理)能力的发展都落后于同龄听力正常儿童,但能保持平衡,不过这种相对较强的推理能力并未给聋童在学习抽象知识时带来任何的优势,如对形容词的掌握,原因可能是聋童在应用推理能力方面存在着不足。由于思维一般要通过语言来实现,从小丧失听力导致的言语缺陷、阅读能力差,限制直接和间接经验的获得,使思维发育过程落后。
3、语言
语言是交际的工具,是思维的外在表现形式,语言与思维紧密相联。聋儿的语言涉及口语、手语和书面语,我国目前大部分聋校按照以“口语为主,手势语、手指语和书面语恰当运用的原则”进行课堂教学,听障学生的语言能力发展并不令人满意。国内外部分学者提出了不同听力损失水平的儿童应当发展不同的言语交往模式,轻度与中度听力损失者可以在早期借助助听器进行听力、语言训练,重点发展口语能力;重度、极重度听力损失者可以借助助听器发展口语、手语能力。国外许多学者认为早期手语的学习对于听障学生获得书面语言有着积极作用。水仁德等的研究也显示以聋人手语为母语并不影响听障学生今后书面语言的学习。方俊明研究显示,聋人虽然在书面语的输入与输出条件下语言理解和语言生成的能力明显地落后于听力正常人,但在手语的输入与输出条件下语言理解和语言生成的能力与听力正常人的口语相比没有显著的差异。研究者认为,汉语语言系统支持下的手语对中国聋童语言的发展能产生积极的影响,主张在聋校中实行手势语与口语的双语教学。还有一部分研究者认为,说的能力并不是较为重要的,重要的是能在聋童更早的时候使用任何一种语言形式进行交流。当前我国多数听力障碍儿童(这里指那些不能通过听觉通道获得有声语言的聋儿)的有声语言发展具有不完整、不流畅的特点,大多数聋童的有声语言发展很难达到完整和流畅使用的水平。口语发展水平和速度难以跟上认知的发展。多年的口语教学发现多数听障学生较后达到的口语水平不仅不足以应付日常交流,而且他们的语言理解水平也很低,制约了他们对事物的理解和认识。因此不少研究者都趋向于这样一种观点:听力障碍儿童的认知作业能力之所以低,是由于语言障碍使他们难以理解所从事的作业,而非认知能力的不足。如果采用他们熟悉的表达方式,他们的成绩会大大提高。
国内许多聋校开设了学龄听障儿童听觉言语康复训练班(通称口语强化班),核心是帮助听障儿童形成和发展有声语言,建立正确的语音意识,发展语音思维,把语言与文字统一起来,为将来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实践证明,通过对有残余听力的学龄听障儿童进行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可以培养他们一定程度的听说交往能力,促进其语言的发展。
4、认知的其他方面
聋儿在手眼协调、知觉辨别、空间知觉等能力方面始终发展较好。这是因为聋儿视觉代偿能力较强,他们比听力正常儿童观察更仔细,辨别事物的能力更强。聋童由于语言发展缓慢而低下,所以他们内部注意的发展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儿童,自我意识能力也很差,对问题的思考缺乏深度,难以准确地剖析自己和他人的思维、情感体验等。张雪娇等研究表明,聋哑儿童社会适应能力亦明显低于听力正常儿童,以运动能力、交往能力、参加集体活动和自我管理能力不足为主。
 


地址:青岛市李沧区夏庄路152号丙(李村公园往北走100米,天府老妈附近)

电话:0532-66871600 手机:1850087915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