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听力损失

文章来源:甘肃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11-08   浏览人数:1306

听力损失(hearing loss) 听觉器官不能感受到正常水平的声音强度的一种状态。
1、两耳任一频率的听阈等于或大于30dB(HL)
2、听力损失平均值的简称。听力损失是多角度的问题,分类时应以损失的程度、开始损失的年龄、造成损失的病因等因素综合起来加以区别。在特殊教育学中,与“听力残疾”、听觉障碍等术语时常通用。
听力损失分类:
按发病时间分:先天性听力损失和后天性听力损失
按病变性质分:器质性和功能性
按病因性质分:遗传性 感染性 药物中毒性 外伤性
按病变损害分:传导性耳聋、感音神经性耳聋、混合性耳聋
听力损失的程度

平均听力为听力图中500Hz、1000Hz、2000Hz、4000Hz四个频率上听阈的平均值。以传导性听力损失图示为例,即为(40+45+45+50)/4=45dBHL
平均听力与听力程度分级相对应,即为我们常听到的重度听损或极重度听损等程度分级。由此可判断上图即为中度传导性听损。
不同的听力损失可导致不同表现的听力障碍

从以上图片中我们可看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听到的环境声在听力图上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频率和强度范围,如,小鸟叫声:强度0~40dBHL,频率3000~8000Hz,属于高频率低强度的声音,所以高频有听损的人,就很难听到小鸟的声音。电话铃声:强度60~85 dBHL,频率750~3000Hz,属于中频率中等强度的声音,所以重度听损的人,就听不到电话铃声。
当然,我们人类的言语声也能在听力图上找到对应的。总体来看,我们正常言语声的主要频率和强度范围就是上图中灰色阴影的部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言语香蕉图”,如汉语拼音中的「sh」「p」「h」「m」都代表着不同频率和强度的言语声。但,这只是主要分部区域图,还有很多发音分部在其他区域。
将听力曲线与上图相对应,就可以知道您能听到什么声音,什么声音是您听不到或听不清楚的。从而就可以找到发音不清或对某些环境声没有反应的原因。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岗东路2614号(峰力助听器)大雁手机城旁

电话:0931-866765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