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配助听器,您说再等等?您等得越久,情况就越糟!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文章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人数:235

工作中,我总是苦口婆心地对患者说道:“越早配助听器,听力康复效果就越好。”这绝不是为了推销助听器!!!如果您认为听力下降仅仅是听不清的问题,那么您就大错特错了!大多数情况下,听力损失是渐进性的,随着时间推移,听力会变得越来越差。您的听力阈值可能没变化,但是言语分辨率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下降,这反而是更严重的问题。此外,未经治疗的听力损失还会影响您的精神健康和整体健康。

01用大脑聆听,而不是耳朵

事实上,我们用大脑听声音,而不耳朵。也许您会觉得惊讶,但却是事实。声音由耳廓收集,传递至中耳,达到内耳,刺激内耳里的毛细胞,产生神经电冲动,通过听神经传递至大脑听觉皮层,从而产生听觉。所以,耳朵只是听觉的门户,当听力下降时,这扇门暂时关闭,大脑得到的刺激变少了。久而久之,大脑会失去对言语的记忆,从而导致言语分辨能力下降。

一项医学研究表明,当理解对话变得困难时,为了理解对话,大脑会调用更多脑力。并且,人们容易听错,使得理解复杂的内容变得困难,影响听觉记忆。听力损失会导致大脑超负荷工作,因而一天结束后您会感到精疲力竭。所以,如果您认为听力还没那么糟糕,事实上它已经在损害您的大脑了,只是您没有发觉。

上图显示听清楚对话时,大脑负责言语处理的区域;下图显示当听不清时,大脑需要额外调用更多区域来协助处理听觉。这会导致大脑超负荷工作,造成听觉疲劳,听觉记忆下降。

02越早配戴助听器,效果越好

通过持续配戴助听器,大脑可以重新听见,并保存最佳状态。一项研究表明,有经验的助听器配戴者比新配戴者更快速处理言语。这表明,随着时间推移,持续使用助听器,大脑会进行重组,从而提高听觉功能。

另一项研究甚至报道:“在听力损失早期配戴助听器,可能会阻止全球范围内痴呆症的上升。” 当您怀疑自己听力下降时,应尽早前往听力中心进行检查听力。如果确诊为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应尽早配戴助听器,从而保持大脑敏锐,保护您的身心健康。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