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双耳听力损失人群如何选用助听器

文章来源:辽宁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人数:462

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双耳配戴:
1.加强降噪和言语理解能力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对一个听力有缺陷的听力损失患者来说,加强信噪比是非常重要的。双耳佩戴则意味着二个耳廓同时具备集音和降噪能力,对加强语言分辨能力有极大的意义。
2.增加聆听舒适度,参与多人交谈由于双耳选配助听器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增益、定位、平衡功能与融合效果,使听力损失患者对所听到的声音信号会大大地增加了信噪比和极佳的聆听舒适度。因此,听力损失,双耳佩戴助听器,可以从容面对多方交谈的需要。对听力损失患者的生活、学习、工作、社交、会议等等会带来极大的帮助。
3.提高声源定位能力人耳具有极强的声源定位能力。但是,它的先决条件是双耳必须具备同等的听力阈值。声音在空气的传递过程中,会有能量和速度的变化,如果听力损失且阈值不对称,无论来自哪个方向的声音大多数都会被听力阈值较好的一侧听到,这样就无法判定声源的方向。因此,听力损失患者双耳选配助听器可更好的提高对声源的定位能力。
4.避免迟发性听觉剥夺效应一个存在有双侧听力障碍的患者,如果只选择佩戴一个助听器的话,那没有戴用助听器耳朵的听觉中枢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就会逐渐下降,听力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渐进(迟发)性听觉剥夺效应,时间越长越严重。产生听觉剥夺效应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戴助听器的耳朵向大脑输送了足够的信息,使得大脑不再去关注没有佩戴助听器的耳朵,大脑似乎放弃了对传送较弱信号耳的关注。为了避免发生这种现象,目前较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双耳同时选配助听器。
5.延缓听神经功能衰退解决听觉剥夺现象就是解决听中枢神经功能的渐进性衰退。生命在于运动,听中枢的神经细胞靠声音的刺激才能达到运动的目的。所以,让每个双侧听力损失的患者能够双耳都处在正常的有声状态下,通过声刺激来引起听神经的兴奋是非常重要的。
6.增强双耳响度整合效应双耳听觉所接受的声音响度要比单耳高一些,在阈值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3分贝。在阈上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10分贝。因此,双耳佩戴助听器可以使每只助听器的整体增益略为降低,从而减少了声反馈的可能性,提高了电池的使用时间。同时对于重度听力损失患者来说,助听器进入饱和状态的机率降低,更有助于改善助听后的言语可懂度。


相关文章:

数字助听器的优点与展望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