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如何正视自己的助听器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人数:290

许多患者在刚开始佩戴助听器时,会听到以前听不到的一些环境声音,如水管的流水声、走路的脚步声等。他们总是会抱怨助听器“太吵”。不少患者会因此感到厌烦,认为助听器效果不好,表现出“失望”“对助听器的不信任”等情绪,就不愿意佩戴助听器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下面我来对这些问题做出解释,以便大家对自己的助听器有更好的理解,从而能够适应和正视自己的助听器。

一、助听器是助听设备,而不是真耳
助听器无法使听力恢复到健康人的听力状态。  助听器是电子设备,与人耳的机制不同。助听器起到的是一个辅助的作用,其效果无法达到正常的水平。例如假牙,再好的假牙用起来和真牙也是有区别的,也会出现不适应,产生不适感等现象。助听器也是如此。不过随着时间的延长,绝大多数人都能很快适应助听器。
二、声音在被处理放大的过程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失真
助听器的工作原理是将声音处理放大,并传入耳中。声音在被处理放大的过程中会有些许失真,因此就会出现音质的下降。这也是许多患者在佩戴助听器聆听时感到不自然的原因。
三、听障患者自我感觉的声音变调
助听器的声音听起来不自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声音变调,这种情况常见于耳蜗、听神经等部位病变引起听力下降的患者。即弱听患者本人感觉到自己说话的声音变了,听音乐、听戏好像有些走调。这是因为负责分辨声音的内毛细胞损伤后,在分辨声音特性上出现误差导致的变调。
四、环境不同,效果不同
在嘈杂环境下的听力效果与安静环境下是截然不同的,在噪杂环境下,噪音会影响我们的听觉感受。即便是正常人,在嘈杂环境下对声音的辨识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由于助听器的原理是对声音进行处理放大,并传入耳中。因此在嘈杂环境下,噪音也会随之被扩大。但随着对助听器的适应,我们的大脑会对噪音进行选择性忽略。
五、佩戴助听器出现“杂音”
戴上助听器可能会听到一些细微的声音,这是正常的。比如空调声、冰箱运转声,风扇的转动声和手表指针转动的声音,刚开始时许多人会因此感到心烦。但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说明助听器的效果良好,患者能够听到平常很细微的声音。要摆脱这些“杂音”的困扰,就需要大家去适应助听器,去适应这些声音。适应期过后你的大脑会忽略这些声音的存在。我们的大脑具有可塑性,可以选择性听到自己需要的声音。
六、观看电视时听力效果差 
许多患者在长期佩戴助听器厚会发现与人谈话交流声音都很清晰,但观看电视时却听不清的现象。这是因为电视里的声音在经过录制、放送时,已经经过了电声转换,是处理过的声音。经由电视播放时已经造成失真,再经由空气传递到到助听器,助听器二次信号转换才传入人的耳朵。因此其效果与与人面对面交谈时会存在一些差距。为此可以借助附件,如电视伴侣等,让声音直传到助听器里,效果就比较好。
助听器受到技术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其效果是无法达到正常人听力的水准,而且助听器不能治愈你的听力损失,但是可以延缓或减小听力再次下降的可能性。每一位患者都希望自己的听力能够恢复正常,所以才对助听器有着很高的要求,也才会有了以上诸多“问题”的出现。虽说助听器无法达到正常人听力的水准,但助听器的初心也是在于让每一位患者能够清晰到各种声音,重新用声去感受我们所处的环境。希望以上建议能够帮助大家正视并适应自己的助听器,通过助听器,拥有一个良好的听觉体验。

热线电话:400-700-8595